題名:從“電影”到“虛影”:論虛擬現實導引的聲畫藝術變革

為了研究虛擬現實VR導引的聲畫藝術變革,通過電影聲畫的演化、挖掘電影技術發展史,可以發現聲畫藝術不是隨電影的發明而即時出現的,而是隨著觀眾的藝術需求及新技術的不斷創新發展而呈現的。基于5G通信、云計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科技手段來展現的"數字蜃景"(Digital Fata Morgana)下的"虛影"(Imaginary Shadow)聲畫藝術的表現形式,將更有利于大眾對未來視聽世界的新內容形成新的認知和理解。對"數字蜃景""虛影"的學術理論、創作模式、工藝流程的深入分析,能夠促進基于"互聯網+"的中國電影工業體系架構建設和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