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間佛教:中國佛教的機遇與挑戰

人間佛教是關于人本的佛教,是以提升人的道德品質、尊重人性和生命價值、凈化心靈及實現人間凈土為目的的人文宗教。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佛教在處理傳統與現代,調和主體精神與現代社會相適應的當下,面臨著其轉型與發展過程中受世俗化影響的機遇與挑戰。本文從人間佛教的思想淵源和特征、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以及保持自身超越性和主體精神的重要性等三個方面作了系統論述,明確指出在末法時期提倡人間佛教,絕不能片面地將這一契合現代性而發端的人間佛教,理解為適應世俗化生活的一項革新舉措,從而忽略佛教固有的化世導俗、凈化人心、凈化社會的根本功能和超越世間的出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