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學詩”到“詩學”--中國古代詩學的學理轉換與特色生成

傳統"詩學"與早期《詩經》學意義上的"學詩"關聯緊密。"學詩"即由研治《詩經》而得其本義。在后世的發展演進中,"學詩"漸指學習詩歌創作的技巧與方法而言。傳統詩學的專門化與發展成型與"學詩"向"詩學"的學理轉換有直接關聯。厘清由"學詩"漸至"詩學"的遞嬗脈絡是我們理解古代詩學基礎學理的關鍵所在,也是把握古代詩學民族特色的肯綮與關捩。同時,對傳統詩學的基本內涵與述理方式進行闡述,有助于更準確地領會古代詩學理論的本土特色與精神稟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