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兩漢天人意識與詩經學之研究

先秦兩漢詩經學之理論研究係以詩經為主要討論對象,其內涵包含經學、文學、思想三個層面。不過就過去先秦兩漢詩經學之研究來說,大多數的論述呈現無法對此三方面同時考慮,而在論述上各自為政的不完備情形。本文自先秦兩漢思想上最重要的天人意識出發,試圖以從天人意識面對經學,觀察其間的脈絡、發展與理論架構。在結合思想與經學探索先秦兩漢詩經學的同時,從中並可觀察詩經學之文學意義一面生發之情形。

本文第二章「先秦兩漢天人意識與詩經學承傳之關係」所討論者為先秦兩漢天人意識與詩經學兩者在學術發展上的雙向關係。對詩經學而言,天人意識是否普遍存在於詩經學之中,在詩經學中佔有何種位置是考察的第一個重心。就天人意識所涉及的思想一面而言,詩經學是否佔當時學術的重要地位,為思想、學術的重要表達或研習之對象也十分重要,由此則第二章對先秦兩漢天人意識與詩經學之間的承傳關係實為本文立論之基礎。由本文第二章可知,天人意識為先秦兩漢思想最重要的核心,因此先秦兩漢詩經學之重要典籍、文獻或學者皆對於天人之課題或流行之思潮有所認知,從而使原本今古文詩經學之界限得到溝通。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先秦兩漢詩經學在該時代之學者思想或典籍、文獻中亦佔有極其重要之地位。由此,則本文以天人意識之角度切入先秦兩漢詩經學通貫立說即屬可能。

就思想角度來說,天人意識可以涵蓋先秦兩漢思想各個重要的概念,進而顯示出天人意識多樣、多層次之二元對待互動以及統合於德義的特點,而此一特點與先秦兩漢詩經學之多樣面貌與種種概念之意蘊實有類同之處。為了能同時掌握天人意識與詩經學兩者,本文以「一」、「二」、「多」與「多」、「二」、「一」思維結構為論述之核心通貫之,如此既能從「一」、「二」、「多」與「多」、「二」、「一」中看出先秦兩漢詩經學之橫向理論系統,也能較有條理地看出理論系統中各個重要概念之縱向歷史發展。

就橫向理論之系統來看,先秦兩漢詩經學實層層表現出「一」、「二」、「多」與「多」、「二」、「一」的思維結構。從最大的範圍來看,先秦兩漢詩經學可分為現象與深層意識兩層次,其中現象層次包含了用詩與詮釋兩者,而深層意識主要則為主體之情感與客體之事物兩方面。深層意識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主體所表現之情感與客體之物皆為「一」、「二」、「多」與「多」、「二」、「一」者。情感之「一」為聖人,「二」為仁智,而「多」為多種或多樣之自然與德性情感,其中多種之情感透過仁智之互動以躋於德,表現為由「多」而「二」而「一」的過程。客體之物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之事物,可以由客體人世之展現以及觀物之思維加以探討。在客體人世之展現上,其表現為「一」、「二」、「多」者,其中「一」為天,「二」為陰陽,而「多」則為多樣或五行之思想,而客體之人世乃是由天或是參贊天德之聖人所成就,故其表現乃是由「一」而「二」而「多」的型態。在觀物思維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之觀物思維亦表現為「一」、「二」、「多」的結構。其中的「一」為德性,「二」為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而「多」則為多樣之觀察方式。由於觀物之時所側重者乃是收攝於主體德性之提升者,因此其方向乃是由「多」而「二」而「一」者,表現出其客體乃是由主體而生發的主中有客特點。從此主體之心所表現之情感與客體之物出發,先秦兩漢詩經學所構之心物交感的世界即在心物二元當中呈現多種之型態,而透過心物之互動以達到成德之要求。由此,則先秦兩漢詩經學之心物交感之世界實亦為「一」、「二」、「多」之結構者,而此種心物互動之世界的背後實際還存在著心物兩者「一」、「二」、「多」結構與意義上之相通,顯示出天人相通之思維。

在先秦兩漢詩經學之現象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之兩大現象用詩與詮釋乃是共同以心物二元及其互動之思維為其內涵者,顯示出用詩與詮釋之內在亦為互通,只是詩經學之詮釋偏於主體之情志而通向客體,而用詩則表現客觀性而落實於情。因此無論是用詩與詮釋那一種現象,其背後之結構即是以主、客為其「二」,在主客之互動下各自有其偏重,向上以期於成德而以德為「一」,向下並表現為多樣之用詩或詮釋之現象,故用詩與詮釋亦皆為「一」、「二」、「多」之結構者,只是用詩由客觀性出發故為由「一」而「二」而「多」的過程,而詮釋從情歸於德,表現為由「多」而「二」而「一」的情形。更進一步地就用詩與詮釋加以觀察,用詩與詮釋一為由天而人而側重於理,一為由人而天而側重於情,因此詮釋與用詩兩者亦形成二元之互動,其亦以德為「一」,而展現為多樣之詩經學現象,只是用詩之客觀性乃是由情志而展現者,因此用詩之雖側重於客觀之理而實以詮釋為其體,此種現象中的情理關係亦表現出主中有客的色彩。由此,則先秦兩漢詩經學之現象層層展現為天人意識下「一」、「二」、「多」與「多」、「二」、「一」之思維結構。

更進一步地深索先秦兩漢詩經學現象與深層意識的層層「一」、「二」、「多」與「多」、「二」、「一」思維而呈現之天人系統的根源,此一天人意識之種種對待、互動與提升乃是歸結於本體之誠或柔中的思想,由此柔中為動力與基礎同時向內之心與向外之物展開,貫通於心物內外以及用詩與詮釋之間,以期達於和之境地。

在橫向之理論系統展開之後,考察此一系統中各個涉及之現象或概念的歷史發展,會發現先秦兩漢詩經學亦隨著先秦兩漢儒學天人思想之發展而有不同之表現。就用詩而言,先秦兩漢之用詩表現了天人思想上由天而人、進而天人合一的情形,而在由天而人、天人合一的脈絡下,西漢晚期以詩為象的「用詩即寫詩」實為先秦兩漢詩經學用詩之大轉折,而為後世文學之始。就詮釋而言,先秦兩漢詩經學之詮釋以情志為核心概念,而情志就先秦兩漢思想而言,實亦由天而人、進而天人合一者。因此先秦兩漢詩經學之詮釋即以性情理論為樞鈕表現出四大型態。其一為《中庸》、孟子之心性論思路,毛詩經學屬之。其二為荀子思路,荀子及漢代早期之三家詩經學屬之。其三為西漢中、晚期流行之災異、感應之宇宙觀思路,此於西漢初漸見端倪,而於西漢晚期之三家詩經學為代表。其四為純然或近似之氣化宇宙觀思路,以東漢時期王充、應劭以及古文之鄭箋為代表。就用詩與詮釋之間所代表的詩經學情理兩面向來說,先秦兩漢詩經學對情理之認知係從隱藏到明確者。在西漢賈誼以前,先秦兩漢詩經學僅止於運用詩經學之情理。賈誼提出了詩言德之理的理論,正面地論述了先秦兩漢詩經學之主、客兩面向,以及詩經學以情志為主體的特色。此種同時兼及主、客兩者而以情志為主體之思想,至《詩緯》、《易林》的以詩為象當中表現的更為清楚,而這同時也顯示著先秦兩漢詩經學從論理到創作的轉變。

從現象到深層,先秦兩漢詩經學之情感態度與發展亦因性情理論而表現與詮釋類同的四種型態,而此四種型態的差異乃是由荀子之認知態度始,在西漢中、晚期徹底發展。西漢中、晚期因為天人思想的關係,表現為多元、多樣之情感解放,其間情感之實際意涵並有從仁智二元轉為情智二元的情形。就客體之事物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之事物主要可以分為氣化與心性義兩者,而這兩者亦為天人意識之表現。在心物之互動上,先秦兩漢詩經學心物互動可以分為鉅觀與微觀兩方面。就微觀而言,心物之互動大致可以分為毛詩之納事於情、荀子之以事節情,和西漢後期陸續發展之情境塑造三者,此三者亦與天人意識中性情思想有關。在鉅觀方面,先秦兩漢詩經學主要表現為德性與氣化兩世界。就毛詩而言,毛詩無論就時間或空間皆呈現以德性義為主的觀察態度。從荀子以降,氣化之思想漸漸盛行,迄西漢晚期為止,氣化意義下的地理空間和線性、節序之時間皆已展現,而此種態度即使東漢鄭玄之箋釋毛詩亦有所接受。由此可知,對先秦兩漢詩經學而言,較接近於今日文學之觀念實始於荀子之認知心,全面展開於西漢中、晚期之儒家吸納氣化宇宙論之思想,而最遲於西漢末年迄東漢初期的《易林》與《詩緯》完成。對西漢末年迄東漢初年的詩經學來說,無論是詩經學之形上思想、情感、客體之世界、心物之互動、創作之概念等等皆已成熟而近乎今日的想法。

綜合先秦兩漢詩經學縱向之歷史發展與橫向之理論架構,會發現對先秦兩漢詩經學而言,實可由當時最重要的天人意識加以涵蓋,而以主體之情志為主體或中心,在德義之要求發展下,在不同時期的主客、情理等概念之下,表現為各樣之雙向關係,進而展現為多種多樣的面貌。對橫向理論架構之展現而言,先秦兩漢詩經學所表現之詩學思想主張詩始於情,然不止於情。就情的一面來看,詩乃是由情志生發而有萬象、萬理之表現;從理的一面來看,詩雖跨越情之範疇而及於客觀之理,然實亦未嘗離於情。此種以情志為本而兼於天人兩範疇,而天人、情理、主客不即不離之表現與關係,即為先秦兩漢詩經學所蘊藏之詩學體系的最大特點,也是後世詩學之主要範疇與架構。在縱向之發展上,先秦兩漢詩經學實隨先秦兩漢時期天人意識而漸次發展。在這當中,無論是現象之用詩與詮釋,或者是深層意識之心物結構與互動,皆越來越朝向六朝或今世習見之文學思想演變。由此從天人意識對先秦兩漢詩經學之探索可知中國經學、文學、思想三者之間關係之密切,先秦兩漢詩經學乃是綜合經學、文學、思想三者,經學中有思想大義,文學則由思想大義中生發,經學、文學、思想三者既非對立,亦難強加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