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別開生面的詩學探尋--朱自清《賦比興說》略論

歷來眾說紛紜的《詩經》之"興",經顧頡剛從歌謠起興的角度標立新說,迅速成為古史辨運動的熱門論題,也開啟了朱自清寫作《賦比興說》的學術機緣。通過借鑒漢學家阮元的考辨方法和郭紹虞的觀念史研究路徑,朱自清在《賦比興說》中考辨了《毛詩》興義,認為"興"兼具"發端"和"政教的譬喻"的雙重意義,并且追溯了《毛詩》這套獨特的解詩方式得以發生的歷史成因,梳理了"興"在后世融入"比興"的觀念演進軌跡。將朱自清的《賦比興說》置于當時的學術語境中,可以呈現朱自清對融攝西學來研治中國文學批評的通達識鑒,他對"以西格中"和"以今例古"這兩種模式的反思,以及他在古典研究中所具備的"了解之同情"的歷史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