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華嚴經》到《圓覺經》:唐代華嚴教學中的經典轉移

關于《華嚴》與《圓覺》關系的論辯是華嚴學研究中一個被忽略而又非常重要的議題,本文主要探討唐代華嚴教學內部是如何從教宗《華嚴》而轉向《圓覺》,特別是經過澄觀到宗密之間所依經典的轉向之后,《圓覺經》已經實際上升成為華嚴教學中最為重要的典籍之一。本文從思想史的角度闡析了這一經典轉移的原因,分別從理境與行門之理事關系、華嚴教學與當時密教、天臺的交涉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