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密之三教會通思想於中國佛教思想史上的意義

過去研究宗密思想的學者,注意到唐代宗教文化環境與其三教思想的可能關聯,但很少追究宗密三教思想的源頭,本文嘗試補足這段研究空白。宗密著作中涉及儒道二教本源論的部份,基本上是採用澄觀的見解再加以修正,宗密所述之大道說、自然說、元氣說和天命說的內容,我們在《華嚴經疏》和《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可以找到相近的說法。然而,澄觀主張對內外教義作嚴格的區分,宗密卻將儒、道的本源論與佛教會通,這是宗密繼承澄觀之觀點後的新開展。宗密將儒、道思想包含於判教體系之中,也受到慧苑判教思想的影響,兩人的判教體系有很多共通處。慧苑的最初一教為「迷真執異教」,涵蓋印度和中國外教有關萬物本源的主張,宗密則以「迷執」來指稱儒、道二教。慧苑立迷真執異教的目的,意在藉此批判外教,讓人不致混濫了內、外教義; 宗密談論外教的本源論,則是為了將其會通於佛教,這是出於宗密對中國固有思想與宗教的包容態度。宗密會通三教的思想,在中國佛教思想史上具有一種承先-開展-啟後的重要地位。他的三教會通思想不再是淺層的教義比配,乃是透過心識論所進行的深層會通,為三教會通思想的重大突破。宗密著作中關於三教會通的見解,在宋、元、明各代廣為高僧與居士們所引用,極受推重,足見影響之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