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現代聖經詮釋:理論之後

后現代圣經詮釋是20世紀末出現的一系列詮釋進路的總稱,它挑戰了歷史批判對客觀性、確定性與總體性的宣稱。本文論述了新歷史主義、解構主義、讀者回應批判與意識形態批判等后現代理論在圣經詮釋中的應用,分析了后現代主義的邏輯癥結,區分了強版與弱版后現代主義,及其對圣經學術的影響。同時,本文也討論了后現代圣經詮釋與歷史批判之間的關系與區別,指出后現代圣經詮釋在自我反省的基礎上與歷史批判進行對話的必要性與可能性。在文化多元的全球場景中,批判的圣經詮釋在與他者的對話中實現新范式的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