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我國家庭法之發展與研究--一個家庭法律社會學的觀點

我國家庭法之發展與研究尚屬啟蒙階段。植基於大陸法系之立法模型,我國以民法親屬編為規範家庭親屬關係之主要法律,其內容包含對於親屬之定義、結婚之要件與效果、離婚、親子關係、監護制度、扶養、家與親屬會議等議題之相關規範。近年來,民法親屬編屢次以男女平等與子女利益之名而修正。換言之,有關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之規定已成為法律修正的重點。而為進一步規範夫妻親子家庭關係,更制定相關之特別法,其中較重要者包括就兒童福利法、少年福利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及刑法中關於夫妻間性自主之規定。此般在立法修法上所作之努力,顯現我國親屬身分法之重心,已由規範傳統親屬關係朝向規範家庭中夫妻親子關係之發展趨勢。 除家庭法規範內涵之發展外,有關家庭法規範之法律社會學研究也成為新興之研究學門。學界漸漸注意到研究家庭法之實踐面的重要性,也因此產生一連串關於法院審判行為之量化研究。本文之目的即在檢視我國家庭法發展之面向與內涵,以及夫妻親子相關法規範在立法修法與研究上成為新寵之趨勢。從近年來之發展經驗中,筆者試圖為我國家庭法之範圍與內涵作一定義,並展望家庭法律社會學未來成為獨立研究學門之必要性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