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的歷史科學與方法論的哲學變革

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理論作為分析社會歷史的科學指南,在觀念層面以及現實層面觸動了資本主義經濟規律對現實世界的統治權,"歷史科學"作為對共產主義現實運動的理論表達,在對市民社會積極揚棄的基礎上開展出對人類社會之重建。本文通過"否思"現代知性科學的哲學信念與方法論基礎,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展開、形成與制序化為背景,澄清19世紀社會科學范式的形而上學性質與普遍主義取向;以歷史唯物主義的新科學觀為視角,闡明馬克思的歷史科學與方法論的哲學變革。而"具體的歷史原則"作為把握既定社會自我運動的科學方法,與黑格爾抽象的歷史原則有著本質區別,它在思想基礎與方法論層面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超越現代知性科學提出了可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