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匿名審稿關鍵在尋獲真正的“專家”

<正>此次前沿論壇討論的主題是"專家匿名審稿制度下的學術期刊建設",而在我看來,匿名審稿制度能否行得通,或者說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關鍵在于期刊編輯部能否尋找到真正的"專家"來進行匿名評審。制度是由人來執行的,執行者出了偏差,設計得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是形同虛設。因此,我們要討論匿名審稿制到底好與不好,首先要回答兩個密切相關的問題:誰來評審?如何評審?就筆者多次"被評"或作為"評審者"的經歷,我認為在匿名評審過程中,大致會有三類"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