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姜文電影的景觀符號及其電影觀念

姜文電影中充滿了隱喻性景觀符號,將時代景觀、人的景觀和抽象景觀作為符號去探討時空和回憶層面上的不可靠記憶。這使得姜文電影具有了某種獨特的符號性解讀空間,他把人和景觀并置起來,形成"觀看和被觀看""想象與被想象"和"講述與被講述"三層敘事關系,把人、物、事皆視化為景觀,把理、情、法都連接成故事,多元呈現、越界講述,形成一種"人的記憶不可靠,物的世界不可信,事的做法不可取"的電影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