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構建藝術史學科的幾個問題及啟發性思路

自2011年"藝術學理論"成為藝術學學科門類下的一級學科之后,國內藝術學理論領域的研究者就在為建構一種與各門類藝術史相區別的"一般藝術史"而展開論證。在眾說紛紜中凸顯出幾個值得注意的問題:為什么要建構一般藝術史?有研究者以黑格爾的《美學》或者李澤厚的《美的歷程》作為一般藝術史的理想寫作模式。這樣寫成的一般藝術史與歷史美學的區別在哪里?從實踐教學層面看,藝術史論本科教學需要什么樣的藝術史?也有學者從不同角度出發,提倡多元化的學科研究路徑,這為藝術史學科建構中遭遇的問題和困境提供了一種有效的解決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