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理解”的理解

理解的最為典型的對象是與心靈活動有關的行為,包括言語和行動。這一理解過程表現為一個心理活動的過程,它是通過對意向性的把握來理解行動的意義的。理解者力求達到的是與被理解者在心靈上的會通。與此相應,"理解"也就具有不同于"認識"的性質(透明性、內在性等)與方法("最佳解釋的推論")。正是基于這些理由,本文并不贊同當今知識論中有關理解的一些觀點,諸如它是把握事物的結構、整體性關系等。這些觀點并沒能把握"理解"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