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馬克思主義正義觀的三種闡釋路徑

"正義在于合乎人性",這是很多正義論者潛藏的理論范式或預設。基于這樣的理論視角來探尋馬克思主義的正義觀,會由于對馬克思主義的人性觀的不同解讀而對馬克思主義的正義觀作出三種不同的詮釋:(1)正義在于與人的自由自覺的勞動相適應;(2)正義在于與合乎人的生產以及與人的生產方式相適應;(3)正義在于與人的需要相適應。客觀地說,這三種詮釋都提出了一些富有啟迪性的觀點,但相較而言,第一種失于抽象,未能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特色;第二種存在著還原論、機械決定論的痕跡;唯有第三種最富有理論前景,其潛藏的理論解釋力在當代中國的社會實踐中得到了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