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客觀化與物化--西美爾與馬克思現代性社會分析之比較

比較西美爾與馬克思對現代社會的不同分析,有助于我們更好地理解現代社會、理解盧卡奇以來的西方馬克思主義。西美爾的客觀化概念與馬克思的物化概念看到了現代社會生活相似的問題,即主體與客體之間的疏遠或異化。西美爾的疏遠概念揭示了比馬克思異化概念更嚴重的現代社會問題,即高度分化的現代生產失去了確證個體主體本質力量的性質和功能,而不論勞動產品歸哪個階級所有。與西美爾相比,馬克思的總體性重建具有某種審美的傾向。與馬克思相比,西美爾的個人視角主張適應而不是解決這一現代性問題。解決客觀化與物化問題,需要綜合西美爾的個體主體視角與馬克思的共同體視角,將社會生產的總體性最終落腳到對個體主體的確證上,從而找到解決現代性問題的真正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