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農戶健康對收入和主觀福利的影響--基於西部民族地區微觀調查數據的經驗研究

健康既是人們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同時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條件。文章基于中國西部地區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調查數據,實證考察了農戶健康對其收入和主觀福利水平的影響,研究發現:健康狀況對民族地區農戶收入有顯著影響,農戶健康狀況越差、其收入會顯著降低;健康的收入效應在考慮內生性并使用工具變量分析后,農戶健康與收入的這種影響關系更加突出;農戶健康狀況與收入均能顯著影響主觀福利,健康狀況越差、收入水平越低,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越差;中介效應分析表明,農戶健康狀況影響主觀福利的收入路徑機制的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