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登.懷特歷史詩學的時間性機制分析

懷特歷史詩學的理論動機在于揭示出,歷史敘事作為一種象征性話語所展現的三重時間性結構:第一重是內時性維度,它在歷史敘事中不僅呈現出系列事件按發生的先后順序排列的編年樣態,還融合了敘事者自身的內在時間意識;第二重是歷史性維度,歷史敘事中的事件還呈現出一種具有情節形態的故事表征,從而賦予事件以完整的歷史性;第三重是深時性維度,這以一時間體驗將歷史敘事組織為將要到來的現在、過去的現在和正在生成的現在的辯證統一,也就是未來、過去和當下的時間性綻出。這三重時間性結構提供了一種統轄歷史敘事合成的整體性,這種整體性使隱含在事件本身中的意義凸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