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洛克論信念合理性的倫理之維

信念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具有可靠的認識論根據,是洛克宗教哲學所致力探究的最為重要的內容之一。洛克在闡釋人類知識的起源和范圍的基礎上,對信念形成的心理機制及其認知特性進行了分析。他認為,與擁有可靠證據的知識不同,信念,特別是宗教信念,表現出的是一種贊同,但這種贊同不是建基于其內容的證據可靠,而是源自于對信念提出者的信任。在洛克看來,這種因信任而表達的贊同,不可能是知識,充其量是一種具有可能性的"猜測或想象"。因此,信念必須受到理性的管控和引導,在證據基礎上進行檢驗和評估。這是作為理性動物的人類不可舍棄的道義責任。洛克通過證據原則和評價原則等對信念的規范以及由此提出的倫理責任之要求,在現代思想史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雖然既有贊成也有對其證據主義原則提出批評和修正,但洛克的看法無疑是現當代學者們探究信念認知合理性問題的最富有啟發意義的思想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