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擴張與融合中尋找校外教育發展之路

在基礎教育改革背景下,校內外教育在擴張中實現了機構間的攜手、資源的整合與教育活動的融合。政府政策調控的行政驅動模式與民間約定的市場選擇模式,共同推動了校外教育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變革。校內外教育協同發展,一方面緣于教育擴張誘發的學校教育內部競爭對校外教育提供支持和補償的依賴,另一方面則由于教育均衡發展過程中,個性化教育需求渴望通過校外教育得到滿足。校內外教育深度和健康融合是基礎教育改革的必然走向,在校內外協同育人視域下探討校外教育改革有三種選擇路徑,即推動政府購買服務促進校外教育結構調整,解除公辦校外教育機構不合理的制度約束,承認課外補習與培訓機構的校外教育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