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走上銀幕的“三毛”:流浪兒童問題與上海解放前後的社會重建

上海解放前夕,昆侖影業公司為呼吁社會關注流浪兒童問題,將張樂平的漫畫《三毛流浪記》改編成電影,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獻禮片,掀起了風靡一時的"三毛熱"。"三毛"扮演者王龍基的演繹,與報刊連載的"三毛漫畫",中國福利基金會舉辦的"三毛畫展",共同構成戰后上海難童救濟的圖景。文藝界圍繞影片缺乏交代"三毛從哪里來""三毛的出路"以及藝術技巧瑕疵等問題的討論,折射出上海解放前后政治氣候的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