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VR電影與傳統電影敘事時空比較研究

傳統電影深受戲劇藝術的影響,在故事講述上借鑒了戲劇的諸多手法,而VR電影又源于傳統電影藝術,數字化基礎也讓它們有了更多共同敘事特征。本文結合VR電影和傳統電影實際案例,比較它們在敘事時空上呈現的不同,提出時空差異背后的成因,探討鏡頭語言中的景別、俯仰、構圖、軸線、比例、運動和交互語言中的視點、時限、節奏、線程等特征差異,為構建更加適合觀眾互動體驗的VR電影提供理論依據和設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