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字的力量--作為學科命名的“美學”概念的跨際旅行

美學的漢字命名主要是在中日之間的跨際交流和互動中展開的,它是中國美學起源的先聲;涉及美學的漢籍在19世紀70年代便傳到了日本,參與了日本早期的美學發生過程;美學的多種漢字命名或在事實聯系中推動著中日現代美學史的發生,或在分置的空間關系中成為中日現代美學效果史的實際能量;日本知識界借助漢字來為美學命名,源于某種傳統的慣性和實現現代知識本土化的需要;而中國在譯介美學的過程中發揮漢字本身的潛力,意味著在努力守望并重建民族自尊,漢字文化所確認的民族身份恰是當時國人時代進取心的一種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