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有為創辦的北京《萬國公報》各期內容及其來源

北京《萬國公報》是晚清維新派創辦的第一份報紙,1895年由康有為出資創辦,梁啟超、麥孟華主編。強學會的醞釀和形成正在辦報期間。由于該報今存本主體(1-45期)一直深藏在基督教全國兩會(位于上海),能讀到的人屈指可數,另一輯本則在國圖文津館混同于上海《萬國公報》,罕為人知,因此,百余年來,人們對北京《萬國公報》的真實號數、作者都缺乏了解,產生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如以為該報只出了45期,未署名文章都是由梁啟超、麥孟華撰寫的,對其內容來源則從未有過查證。本文作者在通讀全部今存本的基礎上,查證出80%多篇目的部分或全部來源,基本弄清了北京《萬國公報》的全貌,揭示出康有為、梁啟超、麥孟華的主要作用是編而不是寫,該報內容幾乎都轉載自當時傳播西學的重要個人和機構,主要是李提摩太與廣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