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知識的詮釋與研究者的立場--為《全球化視野與中國化語境--名家談中國伊斯蘭教與研究》而作

<正>2020年4月,《全球化視野與中國化語境——名家談中國伊斯蘭教與研究》一書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這是一部討論伊斯蘭教相關話題的學者訪談錄。之所以冠以"全球化視野與中國化語境"主題,一是基于伊斯蘭教的國際性特點,無論是從信教人數還是影響來看,伊斯蘭教被視為僅次于基督教的世界第二大宗教;二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伴隨著人員的頻繁流動及信息、科技的高度發達,文化、文明的互動、交融及"跨界"更加常態化;三是伊斯蘭教的中國化。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文化都具有"在地化"烙印,中國的伊斯蘭教在"中國化"過程中深度融入中國社會,成為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所以,認識、研究我國伊斯蘭教,既要有開放的全球視野,更要置于中國化語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