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丹派南宗前三祖北地行跡考辨

我國傳統以秦嶺淮河一線劃分南北,白玉蟾創立的金丹派南宗主要活動于南方,固有"南宗"之稱。綜合運用道書文獻、史志資料和田野考察中發現的新材料,分析南宗前三祖在北方地區的行跡,可以發現張伯端、石泰、薛道光均涉足過秦嶺淮河一線以北,然其在北方地區多為匆匆輾轉或丹道秘傳,并未正式創宗立派。張伯端得金丹大道于成都,青城山圓明宮、金堂縣真多觀等地至今仍有道教南宗相關遺存,且其道眾仍延續著道教南宗的修煉傳統。張伯端離開成都后,于漢陰山中紫陽洞修煉,其地理位置屬秦嶺淮河一線以南。自薛道光從關中南下后,數量眾多的南宗后學也均活動于南方地區。從地緣上看,金丹派南宗并非源起于北方,而是起于南方并于南方正式發展成熟直至白玉蟾開宗立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