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災難新聞再現的媒體素養觀點--以臺灣媒體對日本3·11震災的新聞報道為例

從媒體素養的角度出發,透過檢視臺灣地區主流媒體"電視新聞"對日本發生的3·11大地震災難新聞再現情況,進一步比較"報紙"的民意論壇與"網絡"鄉民的意見討論有何差異,呈現臺灣主流媒體所再現的災難新聞與臺灣民眾所關注的災難新聞究竟有何不同,據此討論當代主流媒體在處理災難新聞時究竟應扮演何種角色的具體建議。研究結果顯示,電視媒體對於災難新聞的再現是所有媒體中較單一,也較會呈現"災難秀"的媒介;報紙的民意呈現,以對政府期待災難的處理、關懷社會國家的面向作為意見呈現的主軸;網絡的意見訊息則是較為多元、積極性與行動力。本研究認為,電視主流媒介應多參考貼近民意的訊息呈現,才能使災難新聞發揮對社會幫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