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代絲綢之路的災害治理及其對“一帶一路”戰略的啟示

在全面推進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宏偉進程中,我們對絲綢之路沿線的災害評估和風險評估顯得更加迫切和重要,唯有全面而科學地預測和分析絲路沿線的自然風險、環境風險、安全風險,才能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改善條件,助推絲路沿線經濟和文化的穩步發展;唯有實現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確保絲路人文環境長治久安。本文首次從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尤其是敦煌吐魯番文獻)入手,深入分析一千餘年來絲綢之路遭遇的各種自然災害和安全危害(特別是風災、蟲災、雪災、旱災、水災、暑災、寒災、匪災八類),以及絲綢沿線人民在當時條件下有效的減災防災措施,以期對今天的"一帶一路"戰略的全面推進有寶貴的啟示,這些啟示可以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一)建立強大的國防,為"一帶一路"保駕護航,確保"一帶一路"商貿暢通、人員安全和秩序穩定;(二)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友好國家和友好民族的力量,群策群力,確保"一帶一路"的一方平安;(三)機動靈活,建立快速反應的國防和治安力量,第一時間保障"一帶一路"的國防、交通和商貿安全;(四)保障水利,統籌兼顧,科學規劃和完善水利設施和管理制度,實現人水和諧;(五)治理風沙,重視生態,防止荒漠擴大化;(六)平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