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協同治理視域下少數民族農村社區文化重塑的路徑選擇--基於大理白族古民居的實證考察

作為中國鄉村文化傳承載體的古民居,蘊含濃厚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價值,已成為農村社區文化建設的核心要素。伴隨國家惠農政策和文化扶持策略的持續供給,政府、精英與資本集團在利益驅動下形成的"文化幹預運動",致使大理白族古民居的生存與傳承面臨著政府層面的法制依據和配套機制滯後、社會層面的企業與非政府組織行動邏輯差異以及民眾層面的認知滯後和利益投機等困境。研究基於大理白族古民居的實證考察,引入"協同治理理論"的分析理路,嘗試性建構"政府-社會-民眾"三維框架,探求農村社區文化保護的主體共存、利益共容和文化共用,以期促進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