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於人口流動產生的城市民族問題機理淺析

由少數民族人口流動帶來的城市管理、涉及民族因素的利益糾紛、文化適應與沖突等問題,成為新形勢下城市民族問題的重要表現形式。與之相適應,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也成為當下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內容。基於人口流動產生的城市民族問題具有自身的機理與規律,考量和解決此類問題,需要依據少數民族人口流動的具體場景,遵循"問題"發生的脈絡,探究根源,尋求解決之策。"三個不適應"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產生的負面影響與民族因素雜糅在一起,容易導致一般的社會問題被引致民族問題。基于人口流動產生的城市民族問題是社會整體轉型與變革的產物,也將隨著社會整體建設與發展而得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