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恩格斯綠色發展觀及其當代再現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其中,綠色發展理念把馬克思主義綠色發展觀與我國當前生態環境狀況和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闡明了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本質要求。綠色發展理念有著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淵源,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生態危機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必然、人與自然必須和諧相處、人與自然的關係和社會制度直接相關並由生產力發展水平所決定等思想,是綠色發展理念的直接理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