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營造視野下的鄉村文化自覺--以一個苗族社區為例

社區營造在臺灣是一場最基層、最普及、最溫和的自我發展的社會運動。這場社區營造包括"人、文、地、產、景"五個面向,在營造新的社會、新的文化、新的人方面意義深遠。苗族P村落的田野調查顯示,苗族社區的營造,就其實質而言乃是鄉村權威的建構與文化自覺的過程。苗族地區的社區營造活動在借鑒臺灣社區營造的五個面向時,還需要增加兩個維度——"史"(鄉村社會的發展歷程)和"神"(鄉村社會的民間信仰體系)。這樣的苗族社區營造才會具有持續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