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寒濕地草原沙化災害的自然人文肇因與應對機制--若爾蓋轄曼牧民沙害防治的人類學考察

作為非干旱地區荒漠化的一個典型,若爾蓋高寒濕地草原沙化災害的誘發肇因與生成機理極其特殊復雜,其防治逆轉艱辛緩慢且易反復。基於對轄曼牧民的災害感知與應對實踐的人類學考察,文章從地方視角呈現了當地沙害的災變過程以及沙害治理中本土經驗智慧和地方能動參與的積極價值,指出將工程項目的治沙工作在地化為一種化解沙害的生活實踐領域,當地應對沙害的社會機制建設經驗具有一定的典型示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