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近現代中國畫中“獅子”的圖式與觀念

獅子在漢代傳入中國後,其形象經過漫長的演化成為具有深厚傳統和影響力的民俗信仰對象,也是重要的民間美術創作題材。直到20世紀初,"醒獅"形象被革命者用作號召國民反抗外敵、奮發強國的有效宣傳形式,並由此成為國民認可的中國國家形象的象徵,寫實的獅子形象則成為當時許多藝術家熱衷表現的對象。以中國畫技法結合寫實風格描繪的"獅子"形象,作為具有特殊象徵意義的中國畫新題材,區別於虎、鷹等已在古代繪畫史中發展出各自造型或內涵傳統的動物題材,也與在古代民俗文化、民間美術中成型的獅子樣式和內涵截然不同。然而,獅子這一題材在近現代中國畫體系內的特殊性並沒在美術史的研究中引起足夠的重視,缺乏專門的討論。有鑒於此,這裡將專題討論近現代中國畫中"獅子"題材的成立及其圖式與觀念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