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光復大陸憲政重建程序之研究

民主政治,平時遵循憲政常軌。戰時採取應變措施。此等運作之通則,學者固嘗論之矣。惟平戰兩時之交替轉換,則因各國政制不同,而在權力措置上有異。如何針對各別情勢發展需要,而為研究適切運用,要亦為極關重要之課題。英美國家,有深厚之憲政基礎,有豐富之行憲經驗,故在兩次大戰期間,均能適切行使緊急權力。挽救國家危難,為民主憲政在戰時之運作,樹立了很多先例。我國於三十六年,制頒憲法,實行憲政,方期努力於民主建國之際。不圖共匪禍國殃民,擴大叛亂,政府依據憲法、法律及臨時條款權規定,採取非常程序,行使緊急權力,以期削平匪亂,回復常態。當此之時,應就動員戡亂之規制法度,從事必要整備,而於反攻行動展開後,則依既定規劃,進行光復重建。展望復國機運,吾人有須就其發展歷程。作一精深研究。期能裨益事功。

本文以「光復大陸憲政重建程序之研究」為題。乃是依據前述國家情勢背景。結合現行實際狀況,引用戰時民主憲政一般理論法則。借鑑歐美民主國家處理危機成規先例,針對反攻復國特□就其理論基礎、組織體制、權力結構、計劃作為、以及轉換程序等,從事一系列探討。其所採研究方法,為從理論分析,到事實之邏輯發展,將我國民主憲政戰時運作之內涵、方式與要領。演繹為合理可行之程序。以貢獻於反攻復國大業。

本文共分四篇、八章、二十九節,其內容要旨如左:

第一篇為「總論」。其第一章主要在確立本文理論依據與體系架構。首從民主政治基本體認入手。說明以之處常。固可保障民權,防止專制,如一旦面臨危機,則無法肆應,於是引入民主憲政在危急時期之應變問題。次言民主政治,雖有常道,但亦具變則,此變則如何?即戰時憲政體制是也。文內就其性質涵義、體制特徵、組織形態、以及權力運用等,多所闡述。復次為區別平時政治與戰時體制之不同,特從權力分開與聚合,立法之委任,人民自由權利之影響。以及政黨之作用等,再作比較分析,以明便概。

第二篇為「基地整備」,主旨在建立戰時機構體制與整備制度法令,共分三章研議。其第二章為探討憲法與法律有關緊急權力的規定。因其內涵不足,難能適應動員戡亂需要。於是第一屆國民大會制定臨時條款,對總統擴大授權,以構成五權憲法戰時政治體制的新形態。第三章為有關統帥體制結合動員戡亂機構之設置而建立,並申述經由軍政軍令系統之劃分與軍事參謀首長會議之組設,而為有效適用。第四章為整備總動員制度體系。文內就國家總動員涵義,思想演進。制度方針。法制適用。業務推展,以及法令檢討強化等項要義,分別述與引申。

第三篇為「光復重建」,主要為配合軍事反攻,在光復地區,建立行政組織,推展政務,回復憲法之治。分為三章論述。其第五章為依據臨時條款授權,在大陸光復地區,實施戰地政務。文內就軍政一元的基本構想,逐級授權的必要程序,地區戰斗單元的統一規劃,以及各級機構的組織權責等多所擬議。第六章為述反攻軍事後期。統帥權力逐漸緊縮,政務系統相對擴張,此時中央五院應發揮政治功能,以樹立國家正常秩序。第七章為大陸光復,大局底定,進而探討由戰時體制回復民主憲政常態之程序與作法。其中包括舉辦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以組織新政府;撤銷及改組動員戡亂機構,以建立常設國防體制。然後召開國民大會,議決臨時條款之歷止,同時由總統宣告動員戡亂時期之終止,及全面憲政之恢復,循序進行,以底於成。

第四篇為「結論」,主要在總結前述擬議之可行及強調憲政重建之重要。其第八章綜述一切有關動員戡亂研議事項,在理論與實務方面,均係□合當前實況及結合平時憲政基礎,具有實用價值功能,有助於戰後回復民主政治常態。同時就執政黨當前政策網領,政府首長言論,以及復興基地建設要務等事實體認,指出光復大陸重建憲政為我反攻復國總目標。最後並提出在實踐過程中,應採取配合措施,如適切神充法令,保持彈性步驟,以及對光復地區人民,透過教育方式,培養民主信念等,以加速憲政重建工作之開展及復國使命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