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環境法之整合化趨勢及我國之借鏡---以歐盟及德英兩國為例

本論文主要係在以「整合化」及「生態化」之觀點探討以往環保策略及環境法之缺失,並以歐盟及英、德兩國環境法為例,論述其近年來環境法的改革--即「整合化」(Integration)趨勢。鑒於現階段為謀「永續發展」之環保策略已由傳統分散式--主要以「管末管制(end of pipe)」防制各別媒介體之污染--轉變為將涉及環境之因素,如產業發展、資源保育、人口等結合在一起的整合式因應策略,作為落實策略目標的執行工具之一的環境法令亦應有相應之變革。

所謂「整合」,乃是一系列相互具有關連性的概念與作法的總稱,其主要意涵為: 「環境應以其整體作為保護的對象,且要求制定一套完整、內部規定具關連性,且能調合各不相同利益訴求的環境法」。「整合」又可分為「跨媒介體(空氣、水、土壤)污染之整合防制」、「部門或專業領域之整合」、「程序整合」、「策略與概念之整合」、「環保主體之整合」、「政策課題之整合」六個面向。由於後五個整合面向我國已有相關研究及文獻,本論文較偏重於第一個面向「跨媒介體之整合防制」之論述。

本論文以歐盟及德、英國家環境法為例,包括「整合式污染防制準則」、「環境影響評估修正準則」、「生態環境評核規章」、「環保標章規章」、「環境資訊準則」等規定,歸納出這些整合式環境管制法所具備或遵循之特質或原則,在實體法方面包括:「將環境視為一個整體加以保護」、「跨媒介體之污染防制」、「環境標準彈性化」、「行政機關裁量權之擴大」、「資訊溝通」、「機關與業者之平等合作與兩者間〝最適〞目標之合意和達成」、 「業者自制」、「管制工具多元化」、「民眾參與」等,在組織法方面為組織上之職權整併,程序法上為許可等程序之整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