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維崧及其詞學

陳維崧在清初詞壇,當時就被稱譽為「曠古絕今」、「詞學中絕唱」,而在清代詞史上,與朱彞尊二人並為清初之冠。譚獻《復堂詞話》:「錫鬯、其年出,而本朝詞派始成。」況周頤《蕙風詞話附錄》:「清初詞風當以陳其年、朱彞尊為冠。」徐珂《近詞叢話》︰「康熙之際,言詞者幾莫不以朱、陳為範圍。」詞論家們肯定陳維崧在詞壇上有不可動搖的地位。清末詞人朱祖謀更在〈清詞壇點將錄〉一文中推為清詞壇都頭領之一「玉麒麟」陳維崧,為清詞的領導者之一。

陳維崧以其「少有文名於江左,數奇落魄。」曾參加「紅橋唱和集」、「秋水社」、「水繪庵」、「小三吾亭唱和」,旅食四方,又結交江南、京師文人雅士,論交唱和,雍正、乾隆間三十餘年,陳維崧所引領的詞風及其詞學理念,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和影響,至云:「今日填詞家,自一二士大夫以下,以至執經之士,隱淪散逸,人各有作,家各有集,即素非擅長而偶寫寄興。」當時旺盛的創作風潮,就是陳維崧「僦居里門近十載,專攻填詞,學者靡然從風」,所掀起帶動的。

本文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先述其生平行誼,以史料及詞話筆記,時人文集,宗譜等統理其家世、生平及性格。並參考釐訂成〈陳維崧學行年表〉,置於《附錄》,捨去繁瑣的年譜考訂文字,為求眉目清楚地瞭解維崧生平行跡及學術相關活動,以為後文論析維崧詞學的客觀依據。

次述著作,詩文及交遊。一節就藏書目錄,兩岸海內外圖書館目錄,整理考訂維崧論著編審之作,並介紹大致內容、版本、存佚情況。二節針對詞以外的文學作品,介紹詳述其大要。三節以維崧詞集中,載明可知的師友主,先述交誼情況,再擇要敘述主要師友與維崧的互動,最後附上〈維崧交友表〉,以茲檢索其詞學互動。

再次,針對維崧不同階段的創作和詞學活動,及其詞學演變嬗進的過程,分別論析。再以〈迦陵填詞圖〉題畫吟詠的過程,窺見維崧詞學成熟期,時人的肯定與評價。

再次以維崧詞集及其他文集著作,配合時人文集,提要鉤玄,抉幽發微,以分析歸納的方式,論析維崧的詞學理念。並依論證分類董理,演繹其詞學論述成一較具邏輯,完整的體系。

最後,依詞作的特色,以內容題材、藝術技巧與風格二方面探析。論析詞作中主要的特質,以呈現其特有面貌。並以各家詞評觀點,來瞭解其文學史上的成就及評價,再針對詞評的觀點,提出述評心得。

研析陳維崧其人、其詞論、及其詞作,見其生命與現實環境之相互糾纏、掙扎與悲鳴,而表現在詞作中有閒適自得、自我療傷、逐夢追尋等多種不同面貌。至於其詞論,則以「通才」之思,不拘門戶好惡之見,將詞推至與其他文學作品同等的位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