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臺灣稻米進口策略與管理制度之研究

稻米向來為台灣重要糧食作物,在國人營養供應、種植面積、稻作就業人口方面,均佔有顯著的地位,重要性乃關係到整體台灣農業的發展,基於國內糧食安全與稻農所得等因素之考量,有關稻米管理制度一直是農業政策重要之一環。有鑑於此,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分析台灣今(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稻米採取限量進口策略與關稅化進口策略之得失利弊比較,並尋求在世界貿易組織農業規範下,台灣稻米未來管理制度的調適方向。

研究結果顯示,採關稅化方法,若能在談判時堅持7倍以上的關稅率,在十年內亦可得到如同管制進口的效果,即十年後高關稅部分的外國米仍無法進口。若只得到6倍左右的稅率,則或可忍受。但若在5倍以下,則台灣稻米市場在短期內將面臨嚴重的衝擊,必要時須另尋其他適當的因應政策。

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稻米應採取的管理制度,則取決於國外稻米進入台灣稻米市場的關稅。若關稅能阻止國際米進入台灣市場,則採目前的管理制度,即稻穀保證價格收購及休耕均維持現況;若無法阻止,則台灣稻米市場已進入自由化的階段,此時宜採:保留稻穀保證價格收購制度,以保障稻農收益及儲備軍需及學生午餐所需糧食;放棄休耕制度,因在此情況下,休耕已無意義;但仍保留輔導收購價格,但其收購價格逐年下降,並與國際稻米價格的差距縮小,其目的在穩定台灣稻農所得。

Rice is the most important food of the tradition diet in Taiwan. With concerns of food security and farmers’ income, the government in Taiwan has been protecting the domestic rice industry by implementing the rice import management. Since Taiwan had been enter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in 2002, the rice trade liberalization is an unavoidable trend. Rice market in Taiwan should be liberalized gradually. The objective of this paper is to compare about the difference of rice import strategies with minimum access imports and tariffications.

There are several conclusions in this paper. If our government could insist on the rice import tariff rate above the 700%, the effect will be similar with the policy of minimum access imports in 10 years of the future. After entering WTO, the rice management system in Taiwan will be depend on the import tariff rate. If the tariff rate high enough to avoid the foreign rice, then Taiwan could maintain the currently rice management system. If not, Taiwan should preserve the rice guarantee price policy to protect the farmers’ income.

2. ------,1994,「台灣光復後農業政策之演變」,台灣經濟,第208期。

3. 朱雲漢,1994,「加入關貿總協定對農業部門經濟衝擊之政治與社會效應」,參與GA竹對農業之衝擊及政策因應研討會,行政院農委會。new window

4. 李元和,1992,「現行稻米政策之檢討與替代政策之研究」,農委會。

5. 李朝賢,1989,「稻田休耕成效之分析」,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P.70。

6. 林益倍,1993,「台灣稻米市場關稅化之模擬分析」,碩士論文,台大農經所。

7. 許文富,1970,「台灣糧食政策與糧食制度之經濟分析」,改進糧食政策與管理問題,財政部印。

8.-------,1978,「稻米保價收購政策對食米市場結構及稻作農戶收益之影響」,農業與經濟,第2期。

9. ,1999,「農業政策導論」,豐年社◦

10. 陳希煌,1985,「進步過程中的我國農業政策」,產業政策研討會論文,中國經濟學會。

11. ,1988,「經濟發展過程中一一台灣農業問題之探原」,稻香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2. ,1989,「經濟自由化與我國農業發展政策之調適」,國科會計畫,台大農經所。

13.-------,1993,「經濟自由化與稻米政策之調適」,農業與經濟,第14期,台大農經系。

14. 陳武雄,1980,「台灣稻米保證價格收購措施之政策模擬」,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17卷,第3期。

15. 陳 筆,1990,「台灣稻米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碩士論文,中興經研所。

16. 陳淑恩,1990,「稻米政策與經濟的互動性模型分析」,農業經濟論文專集,第29期,中國農村經濟學會。

17. 郭義忠,1989,「經濟自由化對稻米生產的影響」,經濟自由化對我國農業部門之影響研討會論文集。

18. 黃璋如,1995,「台灣稻米價格形成之理論探討」,農業經濟半年刊,第57期,中興農經所。new window

19. 黃登忠,1987,「四十年來之台灣糧政」。

20. 傅祖壇、陳 筆,1991,「台灣稻米政策之政治權數及其成因探討」,經濟論文,中央研究院。new window

21. ------、------,1995,「台灣稻米政策的政治經濟回顧及福利效果」,台灣銀行季刊,第46卷,第I期。

22. 彭作奎,1988,「當前我國農產價格政策與措施之檢討」,中興農經所。

23. ------,1994,「加入關貿總協對水稻及主要農畜產品之經濟影響」,農業經濟半年刊,第55期。

24. 楊明憲,1993,「台灣稻米政策之政治經濟決策分析」,博士論文,台大農經所。new window

25. 楊建成、傅祖壇、邱如伶,1992,「我國重要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之分析」,中研院經研所。

26. 楊秉訓,1992,「論價差給付與稻穀保價收購制度」,經濟論文叢刊,第20輯。

27. 農委會,1992,「改善農業結構提高農民所得方案六年執行成果報告」。

28. 歐陽勛、黃仁德,1990,「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一書,三民書局印行。

29. 蕭清仁,2000,「台灣地區糧價形成與查報價格代表性之研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試驗研究計畫。

30.-------,2001,「大陸地區稻米外銷潛力分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科技研究計畫。

31. 臺灣省政府糧食處編印,1997,臺灣百年糧政資料彙編。

32. --------------------,1998,臺灣糧食統計要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