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結婚要件與事實婚法制─以兩岸為中心

本文以兩岸為中心,從事實婚的「防治」即防止與治理(規範保護)的方向,研究結婚要件與事實婚法制的相關問題。全文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論題的解說;第二部分,事實婚的防止與結婚要件─以兩岸為中心;第三部分,事實婚的治理(規範保護)與事實婚法制─以兩岸為中心;第四部分,論題的總結。於此四個部分,再分為九章,依序進行研討。

第一部分,以第一章緒論,展開論題的解說。首先說明事實婚係法律婚之外的事物,具有制度外的屬性,為了析論問題解決問題,以往僅依法律學所為的靜態的觀察研究,似有未足。故本文嘗試以法律學為主,並運用人類學、社會學、經濟學、倫理學等研究途徑及方法,進行動態、綜合的觀察研究。基於此研究方式,本文從客觀因素的法制規制與主觀因素的當事人意願,分別探討事實婚的生成原因。在法制規制方面,論述婚姻家庭制度的發展與法律婚、事實婚的區分,結婚要件(形式要件與實質要件)的限制與法律婚、事實婚生成的互動,結婚要件與事實婚的概念等事項。在當事人意願方面,論述現代各國婚姻家庭的發展趨勢,當事人選擇事實婚的各種原因及兩岸的相關原因等事項。接著,又從事實婚對於個人、家庭及社會國家的影響,探討事實婚可能產生的種種問題。經此觀察討論得知,有關事實婚的論題,應兼顧事實婚的防(防止)與治(規範保護)。事實婚的發展,應予防止;而結婚要件的適當規制,係防止事實婚的基本途徑。當事人的事實婚關係,應當適度的規範保護,以免於問題的發生。

第二部分,以兩岸為中心,從事實婚的防止,檢討結婚要件的相關問題。與此論題有關,再分為第二、三、四、五章。第二章,事實婚的防止方式(制裁或疏導)與發展趨勢。關於事實婚的防止方式,向來有制裁與疏導兩種;制裁的方式,可分為刑事處罰與民事處罰兩種。故就事實婚的制裁方式,依欠缺結婚形式要件或實質要件,分別析論。關於防止方式的發展趨勢,依現代各國的婚姻法制,乃呈現對於僅欠缺結婚方式的除罪化,及對於不違反公序良俗的疏導對策等情勢。依此發展情勢,並評論兩岸的相關法制。

第三章,結婚形式要件與事實婚的防止。探討結婚方式的立法主義(事實婚主義與形式婚主義)與兩岸採取的立法主義;並就大陸的登記婚制,檢討婚制婚俗的差異與事實婚的形成,司法上的補救措施,司法解釋的法制依據,單一登記婚制與支持儀式婚的議論等問題;就我國的儀式婚制,檢討登記婚取代儀式婚的修法趨向,兩種婚制的利弊得失,廢止儀式婚在法律政策、法律問題的缺失,以及為了防止事實婚而採取配合措施同時承認兩種婚制的可行性等問題。

第四章,結婚實質要件與事實婚的防止。對於兩岸婚姻法制中,欠缺結婚合意與事實婚生成的關係,結婚實質要件的審查、結婚實質要件的事由與事實婚之生成及防止的關係,依序進行討論;並就兩岸的相關法制,提出評論的意見。

第五章,事實婚的轉換─結婚要件的柔性化。介紹事實婚轉換制度的起源,觀察美國、韓國、德國等外國立法例,並闡述其調和形式婚主義與事實婚主義的規範本旨。關於兩岸的相關法制,在大陸方面,有事實婚往事實婚姻轉換、事實婚往法律婚轉換的規範歷程;此外,也設有可能事實婚轉換的機制。在我國方面,則有採行儀式婚制而欠缺事實婚轉換法制的情形;惟承認登記婚之結婚形式要件的修法及結婚實質要件(瑕疵婚姻治癒)的規定,也帶有運用事實婚轉換法理的意旨。至於我國將來是否採用其他立法例之事實婚轉換等法制,似應進行社會調查,以社會的實情為據。

第三部分,以兩岸為中心,從事實婚的治理(規範保護),探討事實婚法制的相關問題。與此論題有關,再分為第六、七、八章。第六章,事實婚的規範保護與法規範的適用。就婚姻法領域、兩性非婚家庭法領域及其他法領域,析論事實婚當事人的非婚關係(次元的身分關係)。依本文之觀察,在大陸,除了規範保護等同於法律婚的事實婚姻之外,有無效婚姻的當事人、撤銷婚姻的當事人、同居關係(非法同居關係)的當事人、家庭成員、利害關係人及可分適當遺產人等是。在我國,有未婚配偶、無效婚姻的當事人、事實上之夫妻、家的成員(家長、家屬)、同居人、利害關係人及應酌給遺產人等是。為了方便討論,本文並依性質類同之方式,予以歸類,就兩岸各種事實婚關係之規範保護,比較異同,並為評論。此外,亦探討兩岸有關法定婚姻關係在事實婚的適用,以及事實婚法規範的適用關係─請求權競合理論的運用(規範目的範圍之保護從優原則、規範目的應受維護公序良俗、保護婚姻關係之約制)等問題。

第七章,事實婚規範保護的法制與法規範的充實。在事實婚規範保護的法制方面,本文介紹說明瑞典的立法、大陸的司法解釋、日本的判例等事實婚的法制型態,觀察我國事實婚之法制化的程度,討論我國學界運用準婚理論的問題,並進而提出事實婚關係的法規範層次,似應從共同生活約定、次元身分關係規定到準婚理論,始合乎我國的法規範體制。而且,基於補充規範的必要原則,準婚理論的運用,似應在解決當事人紛爭、保護善意當事人、維護第三人(包括一般第三人及非婚生子女)權益等必要範圍為之,較為妥適。在事實婚法規範的充實方面,本文係以我國的家庭法制為中心,從家制存廢的論爭,探討非婚家庭的發展、非婚家庭法的時代需求、家制保留的必要等問題。又有關家制的充實,本文提出,財產關係方面,「類型處理」的必要性,人身關係方面,防治積極侵害,仍有未足,禁止消極遺棄,亦有必要等研究意見;並認為,急難救助義務,係防止遺棄的基本要求,有補充法規範的必要。

第八章,事實婚的程序救濟與兩岸事實婚的處理。在事實婚的程序救濟方面,分別探討兩岸事實婚當事人之程序上地位及程序保障等相關問題。在兩岸事實婚的處理方面,關於兩岸事實婚關係法律衝突的處理,先討論我國法制上,與兩岸有關之結婚形式要件、結婚實質要件、欠缺結婚要件的效果等準據法的規定及問題;再檢討大陸之兩岸法律衝突法的欠缺,大陸法制的適用,及不承認兩岸人民在台婚姻而形成事實婚等問題。此外,並闡述兩岸法律衝突論之歧見的根源。關於夫妻兩岸隔離之婚外關係的處理,先析論我國法制上,在台一方重婚與事實婚的形成,以及前婚、後婚與婚外同居的規範保護等情形;再說明大陸有關去台人員兩岸婚姻處理原則的規定,並比較此種兩岸為因應特殊歷史原因所設法制的異同。

第四部分,以第九章結論,作為論題的總結。本章綜合說明本文論題提出的動機,研究的途徑及方法,事實婚防治的基本觀點,探討兩岸結婚要件與事實婚法制的研究意見等。據以提出,事實婚的問題,為婚姻法制帶來改革的契機;事實婚的治理,為非婚家庭法制開創規範保護的新局之觀點。循此論題的總結,以明本文論題的重要性,並提出本文研究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