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1996年移民及國籍法」收容、遣返及司法審查制度之介紹

美國1996年移民及國籍法對於未經許可或持各類偽變造證件,到達美國國境之外國人,賦予移民官員對該類外國人可立即下命其離開美國,且限制其救濟之權利,除非有符合政治疪護或難民之情事發生。對於其他非在美國國境上之一般性遣送出境,外國人可向移民官、移民上訴委員會(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聯邦地區法院、上訴法院及最高法院請求救濟。在整個救濟系統中,可歸納出以下之最重要原則:即唯有在使用全部行政救濟之各種手段後,才可以行使司法審查之救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