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映真在《人間》雜誌中所表現的媒體觀點與實踐方式

自一九八五年《人間》秉持著相信、希望、愛的理念創辦以來,吸引了一群懷抱同樣理想與熱情的人們相偕耕耘,發行期間,政治環境從戒嚴到解嚴,雜誌內部也歷經重新集資改組。內外丕變之餘,《人間》對生活、對人的關愛仍一本初衷,透過報導文學、報導攝影,以弱小者的視野觀看世間,記錄這片土地和人民的點滴。四年後,《人間》因財務困難而停刊,但這四十七期的血淚鏤刻,除留存真實的感動,也引領人們發現、見證了大時代。身為《人間》創辦者的陳映真,曾說:「《人間》雜誌就是我自己。」這份刊物明顯承繼了他的思想、理念,更為其人格的延伸。關於陳映真對媒體的主張和理想,可從《人間》一窺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