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員的壓力管理之探討

本文主要是利用文獻分析法,從心理訓練的立基下探討壓力管理、放鬆 訓練對運動選手成績表現的影響。當運動選手面臨重要的比賽時。因不明競爭對 手的實力水準,及對競賽結果的焦慮緊張,在心理上便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壓力, 進而影響選手的生理狀況,產生肌肉僵硬、動作不流暢等妨害選手發揮原本實 力,獲得良好成績表現的機會。許多選手當因無法及時、有效地降低臨場的壓力, 放鬆過於緊張的肌肉,而錯失獲勝的機會,本文發現運動員放鬆技術的訓練有助 於解除臨場壓力,創造個人佳績 ,可供教練在運動員壓力管理訓練上重要的策 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