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與區域化概念發展及其對應關係

儘管「全球化」的理論仍在國際體系理論中醞釀,但此一主題顯然已經成為冷戰結束後,探討國際秩序的一項重要課題。全球化所勾勒出的形象大要是:全球的財富、人力、資訊、價值、觀念等,自舊有國家的藩籬中逸出,從而弱化國家權力的基礎結構,逐漸營造出無地理界限的世界。從長遠的歷史進程來看,區域化的發展,提供了型塑全球化的先導模式。然而區域化的產生,相當程度上來自地理區內文化、歷史、社會體制等同質性較高的組合,自然強化了區域內管理上的獨特性與難以替代性,反而形成國家以外,另一股抗拒全球化的力量。就此而言,全球化與區域化的對應關係,短期內仍將呈現互為消長的現象。而看似逐漸失勢的「國家」,其實對全球化與區域化的發展,仍然具有一定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