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排球資訊系統之演進與探討

排球資訊系統(VIS)是國際排總於1992年發展出來運作至今的一套系統,以現場收集排球比賽的資料,並立即提供競賽量化技術分析的資訊,排球資訊系統運作期間正是電腦作業環境及排球規則變動最頻繁的階段,排球資訊系統研發及運作的過程,有許多是值得我們借鏡的,外在環境是多變的,系統研究發展必須隨時配合,才能因應環境的變化。由排球資訊系統成功的例子,我們可了解發展一套單項運動專屬的資訊系統,惟有制度上取得共識,才能持續研發與運作,而單項運動協會的支持度,大會行政單位的配合,專職的電腦研發人材、穩定的軟硬體、稱職的工作人員、作業流程良好的規劃及事先模擬演練等,也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希望透過本文的探討,可作為國內未來發展類似資訊系統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