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世局演變對國軍戰略教育的影響

一、本文從世局演變分析對軍事深造教育的影響,並歸納國防雜誌(90年元月刊)登載「21世紀國軍戰略教育的展望」的要點,以增加讀者對戰略教育規劃的理解。 二、後冷戰時期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性降低,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不再是敵國的武力進犯,致力於經濟建設成為世局發展的趨勢,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是發展經濟的先決條件。區域安全,跨國犯罪、恐怖活動、武器擴散等問題,成為國家安全的新課題。 三、軍隊因應國家安全的需要,主要任務從大部隊的決戰逐漸轉移到區域性的止戰、防亂及維和行動。這在軍事史上是一種劃時代的變革,各國依國家情勢與敵情威脅的不同,軍隊的任務和組織亦做不同程度的精簡與調整,深造教育也做相應的修訂。 四、美軍任務以局部戰爭的決戰及止戰、防亂等維和行動為主。是跨國際、跨部會、跨軍種的行動,因此深造教育是軍事專業和通識課程並重;英軍下再以作戰為主,逐漸減少軍事專業的比重,故增加執行任務所需的通識課程;澳洲軍隊沒有假想敵國的威脅,重視亞太的區域穩定,深造教育以通識為主,軍事為輔。 五、後冷戰時期的世局變化並未降低臺海兩岸衝突的危機。我國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更為嚴重,國軍部隊的主要任務依舊是作戰。也沒有參加聯合國維和部隊,到其他國家執行任務的可能,因此深造教育仍然以建軍用兵的軍事專業為主。 六、國軍軍事深造教育的方向雖然未做改變,但課程內容則應隨時代的進步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