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軍近五十年戰略教育之研究

國軍戰略教育是軍事教育中最高層級的教育,戰略重在佈局與造勢,以產生「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的有利態勢,故而戰略運用對國家安全與野戰用兵,居於勝敗得失之關鍵地位。戰略教育亦是統一軍事思想的憑藉,唯有前瞻又完整的戰略教育,才有正確的軍事思想,也才能建立健全的武力。 國軍軍官幹部的軍事教育中,區分為基礎、進修與深造教育,而深造教育文含括各軍種指參學院的「指參教育」與戰爭學院的「戰略教育」,然因指參教育課程中已開始研習野戰野略、軍種戰略及政治、經濟、心理諸戰略,故本研究中之戰略教育概包括「指參與戰略」教育,但以戰略教育為研究重點。 國軍戰略教育之研究,首先須瞭解民國前六年陸軍大學之創立,奠定了國軍深造教育之根基,培養了北伐、剿共、抗日、戡亂期間之軍中將領。民國41年陸軍大學改制,從此五十年間,國軍深造教育中的戰略教育領導我國兵學思想,促進我國戰略思想之宏規。 國軍戰略教育近五十年之發展,概可從民國38年革命實踐研究院之成立、民國39年圓山軍官訓練團之成立及民國41年實踐學社之成立。然而因陸軍大學時期參謀本部尚未建立健全之聯戰準則與作業程序,自不易創造三軍集體智慧,發揮統合戰力,故民國41年5月1日,將陸軍大學改制而成立國防大學,同年1月陸、海、空軍指揮參謀學校成立,至民國48年9月1日,參謀本部將國防大學更名為三軍聯合參謀大學之同時,各軍種之指揮參謀學校亦更名為軍種指揮參謀大學。民國57年9月1日,合併三軍聯合參謀大學正規班及各軍種指參大學研究班而成立三軍聯合大學,民國58年12月1日,再合併各指參大學而改為三軍大學。三軍大學之戰爭學院以戰略研究為重點,各軍種指揮參謀學院的指參教育則以戰略基礎及戰術為研究重點。 民國89年5月8日,三軍大學合併國防管理學院、中正理工學院及國防醫學院為國防大學,同年12月原陸、海、空軍指參學院及戰爭學院合併為軍事學院,自此正規指參及戰略之深造教育均納入國防大學體制之下。 戰略教育課程規劃以野戰戰略、軍事戰略、聯合作戰、防衛作戰四大軍事專業為主軸,國家安全、國防管理、軍事科技等為輔助課程,主要在開拓國軍高階幹部之國際觀與宏觀之視野,從事規劃建軍備戰研究工作,確保國家整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