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維送別詩之意象選擇與創造

王維送別詩在其全部詩作當中,佔有極大的份量。在研讀王維送別詩時,會發現他充分運用了「意境」的方式,也就是除了直接將情感直接抒發外,他懂得利用各種不同意境來烘托情感。這些意境不光只有影像的勾畫,更具有加強情感之作用。基於此一原因,筆者想藉由對王維送別詩中意象之選擇與運用,作一分析,企圖找出他創作送別詩的原理原則。 本文分成二大部分,第一部份,對王維送別詩中之時間意象、聽覺意象作一歸納分析,第二部分,探討王維對於意象創造之方式,可分為三點:一、比喻;二、想像;三、移情。 本文希望藉由對王維送別詩之意象研究,更進一步瞭解王維「詩中有畫」之真正含意,企圖能夠經由本文的歸納分析,瞭解王維創作時對於「意象」之運用方式,進而體會出其詩作成功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