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代文話及評點書之文學理論舉隅

宋代雖是理學盛行的朝代,文學的生命依舊盎然,各類文體競相綻放,創作者有之,批評家亦有。批評文學之作品如詞話、詩話甚多,而文話則寥寥可數,雖然為數不多,卻有可觀之處;而評點之書,以圈點批抹方式指出古文之法,更為評點之學所本。本文透過陳騤《文則》、李耆卿《文章精義》兩本文話,與呂祖謙《古文關鍵》、謝枋得《文章軌範》兩本評點之書,就其論述要點,耙梳其中相關之文學理論,包括古文根源、文體與風格、古文義法與修辭技巧等,藉此尋索作品所含各類話題。四本著作之中,關於古文根源、文體與風格、古文義法之論點,則未若修辭技巧之豐贍可觀,蓋《文則》則為我國第一部修辭學專書,因而羅列之修辭技巧尤多,其餘三書則間或提及,本文僅就通俗、恰當、列舉分承、起事盡事(首尾呼應)、助詞、繁簡、譬喻、模擬(仿擬)、倒裝、交錯、層遞、感嘆、析字、引用(兼省略)等諸多修辭技巧,進行分析,足可洞見創作者固有獨家之竅門,亦有類化之經驗。文化總在承傳之中,文學亦屬文化之一環,由創新而傳承,使薪火相延相續,正是文話與評點書所要捕捉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