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虛擬水族館--夢幻珊瑚礁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於民國78年9月經行政院院會過後正式推動建館,希望藉著水族生物展示,深入淺出介紹由遠古海洋生命起源,經幾十億年演變、天擇、競爭、淘汰,直至今日海洋中數十萬重千奇百怪、各式各樣生物,使遊客在讚嘆造物者神奇之餘,能經由所賞、認識而喚起全民共同善加珍惜維護及研究開發寶貴海洋生物資源。 本文旨在介紹海生館於90年7月開放「珊瑚王國」中之「電子虛擬水族館-夢幻珊瑚礁」系統,利用尖端電腦影像技術,將傳統水族館難以展示之景象,如:雄偉壯麗礁岩地形、變化萬千珊瑚礁生物,以及其間緊密相連的生態關係等,劃歸為四大主題,依序為歡喜迎賓、嘉年華會、神秘水晶宮以及微觀世界,使珊瑚礁複雜多變與奧妙無窮的景象,真實且生動地展現在觀眾眼前。 當觀眾沈浸在珊瑚礁的虛擬實境時,感受有如親身潛入海底或置身於珊瑚礁島嶼一般,深刻體驗珊瑚礁高生物多樣性和高生產力特性,而橧增進對珊瑚礁瞭解,培養「親近珊瑚礁、尊敬珊瑚礁、保育珊瑚礁」的人文關懷與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