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府遷臺後國軍軍事思想之演進

一、廣義的軍事思想,係涵括整個軍事學之理論。狹義的軍事思想,乃基於對預想戰爭的認知,據以決定如何用兵與如何建軍的基本概念與主張。 二、國軍自黃捕建校成軍以來,形成軍事思想之淵源為:(一) 傳承中國固有之兵學思想。(二) 從陸軍大學外籍教官之教學中,擷取日、德等國之用兵理輪。(三) 從實戰中體驗。 三、國軍來台初期,確定反攻復國戰爭的本質:在武力上為「以寡擊眾」的革命戰爭;在政治上為「以眾擊寡」的人心戰爭。 四、在建軍方面,初期以整建現有部隊為主,其後則實施徵兵制度,逐步邁向制度化與現代化。 五、在用兵方面,國軍肩負「確保復興基地」與「光復大陸國土」兩項基本使命。其一般構想:前者為「制空、制海優先,反登陸作戰為重點」,後者為「以大陸為主作戰,以台海為支作戰,以台海軍事反攻,結合大陸革命抗暴,裡應外合,內外夾擊」。 六、除先後建樹若干重要軍事學術理論外,並編著「國軍軍事思想」,舉凡軍事學基本理論、戰爭理論、國軍建軍思想、用兵思想,以及政治作戰等層面,均詳予闡述,堪稱是國軍轉進台灣後數十年來,集軍事思想演進之大成。 七、政府訂頒「國防法」,確立軍政、軍令一元化的現代國防體制。 八、現代國家的「國防力」,是政治、經濟、心理、軍事等四大國力的統合。國軍防衛復興基地安全的國防軍事思想,是以「預防、嚇阻」戰爭為首要,藉以支持國家戰略目標之達成。這是我國軍當前最至當且有遠見的軍事思想。